揭秘!哈工大“镶”宝石录取通知书背后的硬核科技

2022-06-12 11:19: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高考结束后,哈尔滨工业大学镶宝石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冲上热搜并成为热点话题,不仅吸引了应届高考生,甚至吸引很多往届考生纷纷留言要重新报考哈工大,只为获得这份吸睛的通知书。6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对外揭秘,这份刷屏通知书背后有一项硬核科技。录取通知书所镶的金刚石和蓝宝石,是由哈工大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红外薄膜与晶体团队自主研制的。

哈工大录取通知书里的内雕校徽金刚石单晶

据团队负责人哈工大朱嘉琦教授介绍,大众熟知的钻石属于宝石级金刚石、天然金刚石,而通知书上所镶的金刚石则属于工业金刚石。它是在面向大功率器件散热及量子芯片研制过程中,一些无法满足极端性能要求的金刚石单晶,经过团队研发的高能脉冲紫外激光雕刻图案,变“废”为宝。“希望激发广大新生的科研兴趣,彰显哈工大在新材料研究与应用方面的硬核实力和使命担当。”

电子级金刚石单晶

据介绍,金刚石单晶广泛应用于量子通讯、极端光学、人工智能、超精密加工等领域。同时作为大功率器件和芯片理想的散热材料,相关技术的研究成为我国亟须突破的关键技术难题。

哈工大红外薄膜与晶体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大尺寸高品质金刚石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实现了中国英寸级金刚石生产设备的自主化。

大尺寸金刚石单晶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微波CVD装备

据哈工大姚泰老师介绍,通知书里的蓝宝石由实验室制备,蓝宝石单晶具有优良的光学、机械、化学和电性能,是国际公认的光电窗口首选材料。2004年,该团队采用自主“SAPMAC”技术,成功制备出大尺寸光学级蓝宝石单晶,生产成本降低60%,为国内产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极大推动了国际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哈工大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