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哈工大首届空间站空间科学与载荷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开幕

2023年06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046

哈工大全媒体(郑靖尧 张又元/文 机电学院/图)5月30日,哈工大首届空间站空间科学与载荷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暨“启航筑梦·科普大讲堂”专题讲座在活动中心301举行。副校长沈毅出席开幕式并与师生代表共同启动大赛。

学校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培植创新文化。

沈毅指出,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携手同行,开创了多学科相互融合、共同服务航天事业的“大航天”格局。空间科学实验与载荷技术是学科高度交叉的领域,本次大赛对系统性开展航天知识科普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大赛,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为各参赛团队保驾护航。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增长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认知,培养创新思维,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为加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将服务航天的火种根植在中小学生心中,开幕式后,“启航筑梦·科普大讲堂”专题讲座举行。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京东教授为哈工大附中小学部、哈尔滨市第一五六中学校的百余位中小学生作题为“空间在轨服务机器人现状与展望”的专题讲座,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大赛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为专业赛道和创意赛道,专业赛道分为空间科学实验组与空间载荷设计组,创意赛道分为创意绘画组和创意构思组。大赛共有47支学生团队报名参赛,目前,初赛评审环节已全部结束,决赛将于秋季学期举行。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沈毅与师生代表共同启动大赛

学生项目团队路演展示

赵京东教授作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张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