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举办“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 推动“大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896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5月30日,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哈工大第七届教学节之“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在明德楼201举行。这是学校在教学节中首次设置“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会上对“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成果进行了表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出席论坛并讲话。

陈蕊指出,学校举办本次教育教学论坛,希望通过交流互动,共享“大思政”教育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进一步推动“大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好“大思政”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不断丰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思政实践+社会实践”大思政课体系,注重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育人资源的整合贯通,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鲜活,讲到学生的心坎上,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国之大者”,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链条和学生成长全过程。

“教师要努力提升自己多方位、全领域的综合素质,为兴贤育才争当‘大先生’。”“必须善用‘大思政课’,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善用系统思维,打好组合拳,运用好大队伍、大内容、大课堂的优势,挖掘好大资源,搭建好大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吉林大学金祥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善用“大思政课” 争当思政“大先生”》《对标一流课程建设目标 推进大思政教学体系创新的路径与思考》的特邀报告;哈工大巩茹敏、高继慧、尹胜君、杨俊敏、郭湘闽5位教师作了分享报告。

本届论坛面向一校三区征集“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成果61个,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其中,荣获一等奖的成果是:能源学院提交的《高校碳中和学科“党建-育人-发展”人才教育体系建设》,数学学院提交的《“感悟焦裕禄精神,铭记新时代责任”思政实践项目教学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交的《课程论视域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构的思考》《“大思政课”格局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治国栋梁杰出人才培养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威海校区提交的《党建引领 学院书院融合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论信服”教学法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实效的理念与实践》。

一校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大思政”教育教学论坛。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