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6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776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6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单位、党团支部和广大师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来抓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哈工大卓越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主动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创新思路、过硬举措和扎实行动,以卓越业绩不断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事业的根本保证,不断深化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源源不断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牢牢把握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办学特色优势,高站位谋划学校学科建设布局,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持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走好具有哈工大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学校四项重点领域机制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把握国家对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数字教育等重要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性谋划,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对俄引领、全球覆盖”,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发展来华教育,擦亮“留学哈工大”金字招牌,吸引世界各国优秀人才来校学习,努力聚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为我所用”,不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要持续用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坚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师德标准,大力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统,着力抓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激活各类人才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久久为功抓好教师成长发展保障,持续筑牢哈工大爱国奋斗精神高地和东北人才高地。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

熊四皓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