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23年01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511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刘志强 张玉芹 常溪/图)1月4日下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校篇章”为主题的人才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共同为新晋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和2022年度管理拔尖人才称号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杯。熊四皓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熊四皓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各类人才和团队表示祝贺,向奋战在人才工作一线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学校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根与魂、时与势、道与术,以坚定不移的改革创新打开新局面、迈向新高度,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卓越发展新境界提供坚强支撑。

熊四皓就抓好下一阶段的人才工作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开拓人才工作新局面。全校上下要久久为功强化政治引领,引领广大人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广大人才队伍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赋好思想初值、提供不竭动力,以大行之道将各路贤达汇聚到哈工大卓越发展时代热潮中;要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一体部署落地落实的突破口,以源源不断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提档升级;要对标紧跟吃透中央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策略上校准方位、在资源上用足用好、在落地上纲举目张,确保学校党委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落到实处,以善谋良策开创卓越新局。

二是要强化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当前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坚定有力的改革创新突破卓越发展瓶颈。全校上下要站在事关哈工大长远未来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人才工作这项战略工程,运用科学思维、拿出超常举措、下好过硬功夫,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要把握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各学院、学部、校区要坚决扛起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全方位抓好各类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瞄准本学科领域新的增长点,培养储备一批新兴交叉领域的关键人才;要把握好“高峰”与“高原”的关系,既要瞄准“攀高峰”,围绕国家级人才计划集中发力,也要蓄力“造高原”,坚持超前布局、超常施策,让更多青年后备尽快“入圈”“上道”、实现跃升;要把握好“稳”与“活”的关系,既要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并举,进一步发挥好教师发展中心作用,让广大人才队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也要打破人才身份的“金钟罩”,完善评价体系、加强考核激励,把广大人才队伍的潜能深层次激发出来。

三是要注重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广大人才队伍的主观能动性,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推动学校四项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校上下要抓好人才工作与人才培养的协同联动,鼓励支持广大人才将学科前沿的新思维、科研攻关的真问题,转化为一流课程和优质资源,为纵深推进杰出人才自主培养改革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要抓好人才工作与科学研究的协同联动,有组织地将现有的高层次人才、储备的青年后备人才布局到重点领域、前沿方向等关键要害之处,以人才成长和科研攻关的良性互动,推动实现人才的跨越式成长和国之重器的持续涌现;要抓好人才工作与学科建设的协同联动,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组织地把有限的人才资源整合到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中,为抢占未来学科发展制高点、促进学校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做好充足的人才资源储备。

熊四皓指出,广大人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学校新时代新征程的改革发展蓝图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哈工大这块人才福地、人才宝地、人才高地上加速成长,携手为哈工大开创卓越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四皓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战略定力,保持历史主动,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携手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努力以扎实业绩向党中央、向人民再交优秀答卷。

校领导安实、曹喜滨、刘宏、甄良、孙雪、沈毅、范峰,校党委常委李明江出席会议并为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各类人才称号获得者颁奖。谭久彬院士、冷劲松院士,校长助理帅永、陈蕊、刘挺等出席会议。

副校长刘宏作人才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步人才工作思路。

电气学院院长王淑娟、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异肖、航天学院研究员智喜洋作为获奖集体和人才称号获得者代表在会上发言,分享交流了人才工作特色做法和个人成长感悟。

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各学院、学部相关负责人,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获奖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熊四皓讲话

熊四皓、韩杰才共同为国家和学校人才称号获得者颁奖

刘宏作人才工作报告

王淑娟发言

赵异肖发言

智喜洋发言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