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获佳绩

2022年12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78

哈工大全媒体(王玉晓 文/图)近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在线上举行。我校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3个类别。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代表队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在“命题类创新作品”中,我校两项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分别是:由物理学院王玉晓、刘伟龙指导,航天学院张寿桓、刘凡特,未来技术学院白玉杰设计的“基于双劈尖的透明液体浓度测量装置”;由物理学院吕喆、张宇指导,物理学院王驰、曹明辉、杨敏军设计的“基于对称圆管模型的冰的导热系数测量”。在“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中,我校5项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分别是:由物理学院李俊庆、田浩指导,物理学院应浩松、徐中柱、徐皓培设计的“用乐音描绘美丽画卷——基于克拉尼图的乐音振动显示盘”;由物理学院魏波、吕喆指导,物理学院周仕天、徐至昂、郝文韬,电气学院赵春秋设计的“气固液界面综合实验仪”;由物理学院李俊庆、林珊指导,物理学院邢智超、刘宇恒,电气学院朱虹宇设计的“二维刚性板振动模式可视化分析实验——基于unity的虚拟实验”;由威海校区范光华、高仁喜指导,刘江、王榕、刘洋、刘陈林、李轩设计的“三维软件模拟耦合振动”;由深圳校区钟瑞、韩建卫指导,何子涵、袁广维、肖澍权、龙京晨、吴优设计的“高速光纤通信技术的物理原理”。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激发了我校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与潜能。通过备赛参赛,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养,为不断深化我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新途径。

基于双劈尖的透明液体浓度测量装置

基于对称圆管模型的冰的导热系数测量

用乐音描绘美丽画卷——基于克拉尼图的乐音振动显示盘

气固液界面综合实验仪

二维刚性板振动模式可视化分析实验——基于unity的虚拟实验

三维软件模拟耦合振动

高速光纤通信技术的物理原理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