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国家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

2022年11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83

哈工大全媒体(何欣欣/文)11月28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复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的函》,公布11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及培育名单,我校联合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高新区、哈尔滨电气集团共建的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获批首批建设试点。

学校高度重视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工作。在黑龙江省政府支持下,学校将联合共建单位,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科技成果,促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贯通,引进培育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超前谋划战略性、前瞻性科研方向和重大项目,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体制新机制,聚焦航天器制造及应用、宇航空间机构、航天新材料及器件、空间信息处理、航天先进动力及装备、空间生命保障技术6个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技术领域,提升我国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的创新发展能力。

学校将以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为契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同时将引进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作为重要任务,把构建未来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作为科技园建设的核心,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与孵化的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突破一批未来产业重点方向关键核心技术,孵化一批具有未来产业特征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未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学校将建设集成科学研究到产业孵化培育的环哈工大未来产业生态圈,建成立足龙江、联动东北三省一区、协同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国家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重点方向培育高地。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为运营主体。

据了解,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是国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举措。未来产业科技园着眼未来科技产业重点方向,依托高校优势学科,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为重点,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构建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和孵化高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引领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