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调研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11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205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11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已基本建成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行调研并就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熊四皓一行先后走进空间磁环境科学实验楼、空间等离子体科学实验楼、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等,详细了解近零磁环境系统、微观机理分系统、等离子体系统、300MeV质子/重离子加速器等分系统的安装调试进度、未来重点应用领域、国内外用户拓展情况等,在中央监控大厅实时察看各系统调试运行状态,并认真听取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熊四皓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部署,提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哈工大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亮点工程,也是哈工大彰显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的标志性成果,对学校新百年发展、对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熊四皓对前期各方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把工程质量和进度,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抓好项目验收等工作;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慎终如始抓好重点场所和人员的安全防护,为后续的常态化运营做好规划;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平台为牵引,集聚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学科,产出一流的成果,持续助力学校在新百年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刘宏、范峰,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调研。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基建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我校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是我国首个用于模拟太空极端和综合环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我国航天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工信部和东北地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列入新一轮东北振兴国家战略。该项目自2005年开始调研、分析和系统论证,2017年底开始动工建设,计划今年底全面竣工试运行,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的基础科学研究平台,为我国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关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多次深入建设现场调研指导工作,要求工程建设者严把安全关、质量关,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新时代国之重器。

现场调研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