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面向专兼职思政工作者、团学骨干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634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王惟可 谭璇月 王舒邈/图)11月25日下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工大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熊四皓面向全校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团校高级班学员进行深入宣讲。

熊四皓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奋力开创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3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和学校历史、改革发展实际,带领与会师生共同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共同从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握使命任务,并对全校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提出希望和要求。

熊四皓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结合学校发展历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新百年发展蓝图,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未来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熊四皓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对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作出具体安排。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的重要地位、使命任务、实践要求,围绕培养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目标,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围绕强国战略部署,自觉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筑牢“东北人才高地”。

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为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抓好青年工作这项“战略性工作”,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使命。一是要坚持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善于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各类精神文化育人活动,善于抓住关键热点,以更强的针对性、实效性来开展精准育人、精准引导;二是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向纵深发展,系统把握四类人才的基本特征、成长路径、培养方法,明确自身承担的角色定位,精心设计有效的思政工作体系,打造有效的人才培养载体,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久久为功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在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知识素养、提升工作能力上做到全面过硬,将卓越导向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

熊四皓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永怀许党报国之心,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信念,把一心一意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自己的根本价值追求,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用心思考和回答如何爱党爱国这一“青春之问”;二是要树立高远坚韧之志,确立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力量的“大坐标系”,打开发展格局,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复兴的伟大梦想,在党和国家发展伟业中展现青春价值;三是要练就攻坚克难之能,把解决难题作为增长知识、磨砺胆识的宝贵教材,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摔打拼抢中练就一身硬本领,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璀璨的人生。

听完宣讲后,大家纷纷表示,熊四皓书记所作的报告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思路。作为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在新百年杰出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追求卓越、建功立业;作为青年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哈工大青年的好成绩。

副校长甄良主持报告会。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报告会。

一校三区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团校高级班学员,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熊四皓宣讲


校本部主会场

威海校区分会场

深圳校区分会场

认真聆听的青年学子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