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仪器学院刘俭教授受聘为ISO标准制定项目负责人

2022年10月0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45

哈工大全媒体(张德龙/文)9月26日至28日,ISO TC213(国际标准化组织第213技术委员会)WG16(第16工作组)年会于线上举行,来自多个国家的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聘请我校仪器学院刘俭教授为ISO 8785-1998(产品几何技术规范—表面缺陷—术语、定义和参数)标准修订的项目负责人。这是我国GPS(产品几何技术规范)领域首次牵头组织ISO标准制定,也是我国标准化领域参与GPS技术标准和产品规则制定的历史性突破,对提升我国仪器科学领域国际学术声誉具有重要意义。

ISO 8785-1998主要涉及先进制造领域中有关表面缺陷的名词术语定义和参数评价。项目负责人的职责是组织相关成员代表(国家和地区)起草标准文件,并对文字描述或技术观点分歧进行研讨。ISO标准制定的一般周期为5年,过程包括WD(工作文件)、CD(委员会文件)、DIS(国际标准草案)、FDIS(最终国际标准草案)阶段。

刘俭教授前期研究有两项基础理论成果被收录到ISO标准,其中“共焦显微镜Sinc2法轴向包络峰值定位拟合模型”被收录到ISO 25178-607标准,该标准在介绍Sinc2法时指出该项拟合算法比经典的抛物法和广为使用的质心法更为精确;“光学显微三维测量高度定值方法——有限能量损失解耦合定值方法”(英文简称“LEL”)被收录到ISO 25178-700标准,另外该方法还作为定值准则,用于制定我国国家标准GB/T 34879-2017(光学共焦显微镜计量特性及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导则),中国计量院评价这一理论方法是“首个具有严格物理含义的光学三维显微测量高度定值模型,结束了依赖经验性评定准则的历史”。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现有165个成员,并与450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在标准方面有联络协作,负责制定世界上绝大部分领域的标准化活动。ISO标准的影响范围覆盖了全球97%的人口和98%的GDP。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