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训班

2022年10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914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 张玉芹 匡尔娜/图)9月29日至30日,学校面向一校三区学院(部)院长(主任)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

熊四皓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举办本次培训班,对重点改革举措进行再解读、再部署、再推进,对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具有十分深远而重要的意义。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觉站在“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的高度,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学校提出的“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重要嘱托,深刻认识一体推进学校内部治理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多方争取资源、全力提高效益不断提升办学实力,通过树立鲜明的导向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将内部治理效能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熊四皓就学校下一步改革工作和各学院(部)落实好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开辟新百年卓越发展新境界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当前学校改革事业的重要意义。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增强改革的战略定力,以正确战略策略识变应变,以扎实改革成效破局开路;深刻把握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坚定改革的战略自信,意气风发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深刻把握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把准内在规律,充分激活基层的改革发展潜能,率先交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哈工大答卷。

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改革治理效能。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全过程、各环节;将学校当前发展的短板弱项作为不断自我突破的重要着力点,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以不变的改革锐志应对错综复杂的改革变局;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发展为了师生、改革发展依靠师生、改革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用党的力量凝聚人心、激发动力。

三是要找准突破口、抓牢关键点,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总牵引,持续加强学科发展顶层规划论证和资源配置;聚焦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加速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坚持“稳引培评”并举,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确保学校人才高地筑得更高更牢;围绕打造新的国之重器、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经营理念、增强成本意识、树立当家思维,以关键业绩导向强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熊四皓强调,面向新百年卓越目标,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抓改革、谋发展、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杰才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人才、用好人才,通过将政策和资源向优秀人才倾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性、积极性,培养更多引领学科发展的大师,将学校党委的改革举措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持敢为人先、大胆突破,认真思考和谋划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统筹抓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统筹抓好打造新的国之重器和开展前沿科学研究,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和优势,以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精气神,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主持开班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江主持结业式。

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理论学习、主题报告和分组研讨环节,邀请中央党校专家辅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聚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设计、人才培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预算管理等专题作了辅导报告。

开班式现场

熊四皓在开班式上讲话

韩杰才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