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本科招生工作会议 一批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2022年09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646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 张玉芹 金淑芳/图)9月9日下午,学校在活动中心301召开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本科招生工作经验和做法,表彰本科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集体颁奖。校长韩杰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杰才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招生工作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本科生源质量的连续大幅提升,首要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坚强引领,同时得益于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重点部署,带动全校形成了重视招生工作、狠抓招生工作的良好氛围,得益于各学院、学部、校区的全心投入和不懈努力,得益于全体师生、校友、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

韩杰才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招生是学校培养杰出人才的起点,优质的生源更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和保障。学校的本科生源排名虽然有了大幅提升,但是与学校新百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差距,省份之间、一校三区之间生源质量还不均衡,全校要持续投入大量精力,不断提升生源质量,推动本科招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杰才就做好2023年本科招生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是强化贺信精神引领,树牢卓越意识,切实把招生工作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提升生源质量。各学院、学部、校区要瞄准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4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从生源质量这个基础着手,在招生这个源头上下功夫,为学校杰出人才培养提供更高质量的源头活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录取分数线就是学校社会声誉线”的意识,把招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组织更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招生宣传,实现更多“一流人才招一流生源”。

二是强化团结协作,树牢整体意识,深化一校三区招生宣传整合,持续提升全校招生合力。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坚持学校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由学校统一制定招生工作方案,统筹确定各校区招生计划。各校区招生组之间要加强合作,探索各省招生宣传组整合,实现统一行动,形成并肩战斗的合力,做到哈工大品牌整体宣传。

三是强化招生培养联动,树牢学生中心理念,全力做好学生培养和人文关怀,以扎实口碑吸引更多优秀生源。各单位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4类人才培养目标驱动来优化培养过程和培养方案,按照厚基础、强能力的培养逻辑设置课程,创新实践项目牵引,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提升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融会贯通运用知识的能力,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设计个性化的、有特色的培养方案,做好实验室、产教合作平台开放,真正把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人才落到实处,同时要注重加强对学生生活的关心和关怀,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四是强化融合创新,树牢开放意识,加强重点宣传与整体宣传统筹协调。本科招生工作要强化“开放”思维,拓宽工作路径,积极谋划调整招生结构,提高校园学生多元化程度,加大国际合作办学力度,全方位拓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各学院、学部在招生宣传过程中,既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也要注重学校各招生类型的整体宣传,推动学校生源质量多元化同步提升。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学校授予吉林招生组、宁夏招生组、青海招生组、广西招生组4个招生组“招生工作卓越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河南招生组等13个招生组“招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北京招生组等7个招生组“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党委宣传部等8个单位“招生工作协作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姜巨福等23人“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授予陈国庆等116 人“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徐晓飞、刘宏、甄良、孙雪、黄玉东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副校长沈毅主持会议并作本科招生工作报告。

校本部材料学院(吉林招生组、青海招生组)、深圳校区广东招生组、校友工作办公室、福建招生组温沁雪、威海校区山东招生组咸丰刚、贵州招生组潘昀路代表获奖集体和个人分别发言,交流分享了本科招生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参加本科招生工作的感想、收获。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江出席会议。一校三区各学院(学部)招生工作责任人、分管招生工作副院长,各省招生组组长及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熊四皓为获奖集体颁奖

韩杰才讲话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安实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

沈毅主持会议并作本科招生工作报告

获奖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