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哈尔滨工业大学:新百年 新答卷

2022年06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60

哈工大全媒体(肖克/文)6月26日晚播出的龙视新闻联播系列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聚焦我校两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新辉煌所走过的发展历程。

相关报道如下:



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对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为哈工大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系列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带您看这所百年名校如何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新辉煌。 


盛夏时节,绿意葱茏的哈工大校园,散发着勃勃生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总书记的厚重期许和深切嘱托,引领着学校新百年的发展航向。两年来,哈工大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改革,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大国重器,书写不断改革创新的卓越答卷。



2022年3月,哈工大牵头的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迎来新进展,综合环境模拟系统——太阳模拟器测试圆满完成。作为东北三省首个大科学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使黑龙江成为国际航天科技和空间科学的学术中心之一。立足航天,服务国防。从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从天和核心舱到天舟货运飞船,在中国空间站的建设过程中,哈工大多项技术和成果有力支撑飞行任务。目前,哈工大已有数百项科研成果应用到航天领域中。



不久前刚刚落成的哈工大中心,集中展示了哈工大近年来助力航天强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嫦娥五号月球车应用到的高性能机械臂结构件、月壤取芯软袋等都来自于哈工大的科研成果。在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中,哈工大用一项又一项硬核技术,点亮中国航天梦。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2022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的关键之年,后续还将依次发射天舟五号、神舟十五号等航天器,我们也将持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方向,大力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重点突破航天领域的“卡脖子”难题,用更多的科技成果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两年来,哈工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超前谋划打造新一批“国之重器”,牵头16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项目正在加紧攻关,它将为我国生物安全防控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田禹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成果。未来我们将继续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成世界顶尖的水科技原创中心和引领行业进步的产业联盟中心。


哈工大还立足“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创新推出永坦班、善义班、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等由5位院士担任班主任的特色班。就在一周前,瞄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3个方向的未来技术学院也正式成立。两年来,学校新增两院院士3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3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哈工大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底气更足了,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自信更强了,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担当更硬了。面向新征程,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努力再造新的一大批国之重器、再育新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以扎实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