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光明日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专栏报道我校思政教育典型经验

2022年06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07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文)6月14日,《光明日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专栏刊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报道,全面总结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铸魂育人,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磅礴力量的探索和实践。其中第一篇章“打造思政教育大课堂”开篇,对我校思政教育成果和经验作了报道。

相关报道如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全国中小学“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点击量超过1.35亿次。

十年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由100余家增长到1400余家,思政课教师从几万人增至12.7万人。

37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及北京、天津、黑龙江等省市部分本科院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初夏的清华园,松青柳绿。如茵的草地上,一面鲜艳党旗迎风招展,20多名青年促膝长谈。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同心战疫”特别党日活动。

疫情下如何更好学习生活?怎样为抗击疫情提供志愿服务?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的带领下,该院马博212党支部的学子们一起展开深入交流。

“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做砥砺奋进、善作善成的有为青年。”马博212党支部书记马小涵说,他们中不少人已积极投身校内保障、抗疫宣讲等校内志愿服务。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广大教育工作者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铸魂育人,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打造思政教育大课堂

“太震撼了,第一次离梦想如此近!”

2021年6月17日,当看到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小卫星班学生刘峙麟兴奋地跳了起来:“当火箭拖着长长的尾焰冲向九天时,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奉献一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满了我全身!”

信仰的种子,深埋在学校的思政实践课堂上。

刚入学时,他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授的思政实践课中了解到“哈工大是世界首个将微小型航天器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就和同学自发组成了“逐梦航天”思政实践团队。“随着实践活动的深入,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嘱托。”刘峙麟说。(以下略)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6/14/nw.D110000gmrb_20220614_1-05.htm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