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教授:科技报国、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2022年05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715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他是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振动工程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航天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他是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扎根冰城70余载,为教书育人呕心沥血,攀登了我国科研领域一座座高峰;

他曾担任哈工大校长,见证了学校的奋斗历程,明确学校服务航天的发展方向……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航天学院教授黄文虎。

2022年5月19日,黄文虎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哈工大师生眼中的“大先生”——


一颗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的赤子之心


1926年7月22日,黄文虎出生于上海市一个普通职员的家庭,不久被父亲送回老家浙江永康。由于父亲对子女要求严格,希望他们都能读书成才,黄文虎5岁便开始在永康县读小学。为了寻求更好的学习条件,10岁时他带着行李离开家乡,独自一人到百里之外的邻县金华中学附小住校上学。

然而,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粉碎了他平静的小学生活和继续求学的梦想。在战火纷飞中一边逃难一边求学的他,在艰苦的环境中立志为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国而奋斗。

他说:“国家处于危急存亡关头,只有努力学好本领,才有可能拯救国难。我们这代人都是怀着这样一颗为国家为民族而努力学习的赤子之心,度过了颠沛流离的求学生活……”

1945年抗战胜利后,黄文虎考入浙江大学电机系学习。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科技报国、育人强国这条路,矢志不渝地走了下去。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9月,黄文虎怀着“男儿志在四方”的想法,选择重工业基地东北作为自己的理想之地。

他告别江南水乡来到北国冰城哈尔滨,进入哈工大研究生班学习,从此与力学与振动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因学校扩建,急需基础课师资,他服从分配改换专业做理论力学研究生,一边跟苏联专家学习,一边给学生上课。

毕业留校后,黄文虎不仅积极参加教育改革、院系调整,建设新专业核心课程,还要组织教学、研究教学方法。由于勤奋好学、认真敬业,他很快在年轻教师中脱颖而出,挑起了工程数理力学系副主任的担子。

伴随着国家的不断强大和哈工大的一步步发展,黄文虎步履稳健地走在了科技报国的道路上。


为国家破解科技难题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


“是哈工大赋予我一次次科研创新的灵魂和动力。”黄文虎说。

20世纪80年代初,国内由于发电装机容量不足而导致电力紧张,造成一次次停电。一向坚持“科研要适应国家需要”的黄文虎立志成为诊断机器故障的高科技“医生”。

黄文虎和转子动力学专家夏松波带头成立了设备故障诊断课题组,并承担了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汽轮发电机组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他带领课题组十多位成员,经过几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拼搏,完成了以微机控制的汽轮发电机组故障诊断原理性系统,开辟了我国故障诊断的新领域,并荣获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后,黄文虎带领课题组承担了“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故障诊断装置研究”“大型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分析以及故障诊断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科技攻关项目,先后荣获机械电子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他们研制的多套装置应用于大型电厂、化工厂、炼油厂,为大型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什么是幸福?当官、有钱都不是,对我来说,为国家破解科技难题,那才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正是因为对这种“幸福”的执着追求,才使他成为中国著名力学和振动工程专家,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用故障诊断技术为神舟飞船保驾护航


每一位关心神舟飞船的人都知道,故障诊断系统是保证飞船在运行过程中及时检测并排除故障、保证航天员安全不可缺少的系统。然而黄文虎却谦虚地说:“和那些重大工程相比,我们承担的项目只是载人航天工程中非常小的一部分。”

1993年,黄文虎开始把目光投向更加高远更加深邃的太空领域和航天事业,开始了故障诊断与航天领域的结合。他和10余名课题组成员一起,用了近3年时间,成功完成了“载人飞船船载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和“载人飞船地面故障诊断技术”研究,为神舟飞船遨游太空保驾护航。

结合我国空间站建设和新一代通信卫星研制等科技前沿,黄文虎带领课题组先后开展了空间站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卫星故障模式与演示系统技术研究、具有挠性太阳帆板的三轴稳定卫星动力学与控制研究等,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荣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寒来暑往,黄文虎带领团队在科学的道路上风尘仆仆地跋涉着,把故障诊断技术从地面送上太空。由于为祖国航天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被授予“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和“航天劳动模范”称号。

“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有着不解之缘,我自己也为航天事业尽了一点微薄之力,我为自己生逢这个时代而感到幸运……”在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90岁高龄的黄文虎深情讲述自己作为一名老航天人的感想和体会,希望学校继续强化航天特色,寄语广大学子传承航天精神,为我国建成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对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哈工大的无限深情溢于言表。


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


在师生心中,黄文虎不仅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更是一位切实有为的教育家。他担任过哈工大校长、第一任研究生院院长,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他为学校的起步腾飞殚精竭虑,哈工大今日的辉煌凝聚着他的心血。

黄文虎先后负责或参与筹建工程力学专业、飞行器结构强度专业、飞行器设计专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作为著名教育家,黄文虎在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同时,还注重对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德高望重的师长,他不求名、不为利,把教书育人当作一生的事业来追求,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科研工作者在研究领域勇往直前。

传道、授业、解惑,黄文虎乐在其中。看着一批批学子在各条战线上承担着国家建设的重任,这是他最大的骄傲。尽管满头青丝已经变成白发,额角的皱纹刻下了他为教书育人呕心沥血的印记,但他仍然神采奕奕地走在风华正茂的学子中间,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和体会,引导着广大学子的人生之路。

黄文虎曾作诗自述,并以最后两句诗寄语年轻人:杏坛孺子气如虎,志在扶摇万里程。他说,如果青年学生能立志高远、打好基础、拓宽眼界、善于创新,一定大有作为。

学生们感叹:跟先生学习,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学到做人的道理。“严师、慈父、良友。”这就是学生们心中的黄文虎,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斯人乘风已去,音容笑貌犹在。黄老师,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