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材料学院陈彦宾教授团队智能焊接技术助力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2022年05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547

哈工大全媒体(雷正龙/文)5月10日0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由我校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材料学院陈彦宾教授带领团队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关键部件智能焊接技术和装备,应用于长征七号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制造,助力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稳定发射。

陈彦宾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运载火箭发动机关键部件的智能焊接技术及装备研发,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氢氧发动机管束式喷管自动化焊接技术及装备,曾为长征五号首飞成功作出重要贡献。团队还承担了运载火箭发动机可靠性专项任务攻关,突破了液氧煤油发动机各段精密对接、带热敏感内衬双金属结构焊接过程温度控制、微差尺寸智能识别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多套机器人智能焊接技术及装备。

本次发射任务实现了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推力室、燃烧室等关键部件的自动化生产,大幅提升了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可靠性增长率,为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科研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贡献了哈工大智慧。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