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2022年05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207

哈工大全媒体(综述 文/图)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体校领导在行政楼626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一校三区通过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和师生自发收看,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哈工大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加强对共青团组织的领导,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落实,做好广大青年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不断凝聚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的磅礴青春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自觉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统,在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上,砥砺奋进、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韩杰才表示,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哈工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中央参谋助手”和“高校国家队”的格局和站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五个模范”,持续完善“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系重塑,做精做优人才培养高质量供给,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引领广大师生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打造国之重器中经受历练,成长为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的杰出人才,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再交满意答卷。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在黑龙江省委组织的集中收看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心情激荡、备受鼓舞,更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的宝贵历史经验,同时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后,哈工大共青团将坚持为党育人,心系广大青年,锚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目标方向,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

计算学部左旺孟教授与实验室全体师生一同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他说,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未来需要更多青年人为党和国家贡献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好连接国家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纽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深入细致、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的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团委副书记曲拥措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从事共青团工作7年的高校团干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成长成才的期许,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努力成为让党满意、青年信赖的团干部,在工作中自觉担当尽责,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土木学院团委书记管学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新的希望,这让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每个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土木学院团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建筑学院1834107团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收看了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每个人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党和国家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团支部今后将通过创新性开展主题团课、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理念,发挥专业特长,在技术应用实践中发现中国之美,在参与乡村振兴中观察社会进步,在投身校园抗疫中彰显青春担当,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中奋勇争先,跑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航天学院2020级小卫星班班长王伟鉴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到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关怀,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不懈追求进步,团结带领身边同学创先争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时带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自觉投身航天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努力成长为撑起一片天的参天大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威海校区焊接专业2019级博士生王波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与国家前途息息相关。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时刻铭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时刻保持青年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坚定信念、锤炼本领,潜心学习、深耕专业,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通过观看网络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深圳校区空间电源创新团队的每个人心潮澎湃、干劲十足。该团队35周岁以下青年比例接近80%。大家纷纷表示,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团队将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融合,始终保持奋斗这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用责任和担当让青春闪光!

校领导集中收看学习

师生收看学习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