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一项目荣获省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2022年01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17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 文/图)1月18日,由省工信厅主办的黑龙江省2021“龙江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哈尔滨市举行。我校仪器学院谭久彬院士出席并致辞。代表我校参赛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自助回收概念设计”项目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概念组金奖,设计者董昊嵩荣获大赛“十佳设计师”称号。

“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自助回收概念设计”项目由我校建筑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师朱磊负责指导,2021届本科毕业生董昊嵩创作完成。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押金返还制度(DRS)下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自助回收方案,利用人机工程学和交互设计等相关设计要点,提出了一套包含回收系统运作模式、自助回收装置、包装回收标志和手机交互界面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自助回收概念设计方案,致力于有效提升该类包装的回收率,助力相关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此前,“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自助回收概念设计”被评为2021年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本次大赛是黑龙江省首次举办的省级工业设计赛事,以“工业设计 赋能智造”为主题,旨在助推“龙江制造”向“龙江智造”跨越,推动设计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新动能,集中展示了龙江工业设计产业成果。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大赛受到了省内外众多设计企业及院校的持续关注,共征集到作品740件,其中产品设计组180件、概念设计组560件,最终共有28件作品荣获金、银、铜奖,72件作品荣获优秀奖,获奖作品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类、大健康医疗类、智能产品及生活用品类、产品及包装类与旅游文创等多个类别。

领奖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