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2021年05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62

哈工大全媒体(工程训练中心 文/图)日前,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黑龙江省选拔赛暨国赛测试赛在我校举办,校长助理沈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竞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黑龙江省金工研究会协办,来自黑龙江省内15所高校的147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竞赛共评选出特等奖64项,一等奖60项,二等奖104项。我校获得特等奖27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奖项总数位居全省高校首位。

本次竞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共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工程创客”4个赛道,竞赛内容涉及机械、材料、电子、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竞赛核心技术涉及人工智能、5G+、虚拟仿真、新材料、机械设计与自动化、环境治理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赛项内容复杂、难度大、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竞赛期间,各参赛队进行了势/热能驱动车、桥梁结构设计、水下管道智能巡检、工程场景数字化等12个赛项的竞技。

竞赛在我校一校区体育馆和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同时进行,除现场竞赛外,还设有7小时的现场实践与考评环节,参赛团队在竞赛社区中需完成系统设计、材料采购、加工制造、开发调试、技术交易、公益服务等活动。

作为黑龙江赛区的特色竞赛项目,由我校博士生李蕴洲团队创设的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拼装式竞技格斗机器人竞赛被列入本次竞赛工程创客赛道的关键核心技术挑战赛项,同时也是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锦标赛(CIC)东北赛区的赛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特等奖获奖队伍将有机会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黑龙江省金工研究会、我校机电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竞赛组委会成员,各高校参赛队代表参加开幕式。

校长助理沈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桥梁结构设计竞赛

热能驱动车竞赛

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竞赛

工程场景数字化评审现场

关键核心技术挑战竞赛

我校全体参赛代表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