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评论】坚守规格永葆本色 干在实处方显功夫——写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2015年12月18日 浏览次数:5066

    哈工大报讯(萧纵凭/文)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刚刚开始,亟需全体哈工大人永葆本色、干在实处。

    要永葆本色、干在实处,就要首先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大会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坚持深化综合改革,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充分发挥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的重要作用,突出特色、厚植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哈工大规格为价值追求和共同标准,这就是我们的办学之道。

    要永葆本色、干在实处,就要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面。大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这是对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哈工大回答,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自我加压,是一代代哈工大人的共同愿景,更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光荣使命。

    要永葆本色、干在实处,就要清楚工作重点。大会用“八重八强”的表述明晰了中心任务:重质量,强特色,培育具有哈工大规格的拔尖创新人才;重领军,强团队,建立完善精英汇聚的新机制;重优化,强交叉,打造若干世界一流学科;重创新,强平台,形成更多科学研究制高点和新方向;重内涵,强合作,持续推动国际化向纵深发展;重传统,强载体,深化校训文化传承创新;重规格,强优势,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匹配的特色校区;重环境,强民生,建设美丽哈工大。完不成这八大任务,我们的目标就是空中楼阁。要完成这些硬任务,就要凝心聚力、乘势而为,固本争上、改革创新。

    要永葆本色、干在实处,就要恪守“三严三实”要求,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校,为打赢“迎百年、创一流”这一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毋庸置疑,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审时度势、把握大势,我们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想要永葆本色,就要坚守哈工大规格;想要走在前列,就要干在实处。我们是这样选择的,我们一定能干成,因为我们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


责任编辑:高献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