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在国家空间规划改革和“多规合一”等社会服务工作中作出贡献

2017年11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31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近日,从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和哈尔滨市发改委了解到,我校经管学院马涛教授与其他学院和单位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相关课题研究中,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测绘地信局制定《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借鉴,为国家空间规划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贡献。

2014年以来,马涛与建筑学院张昊哲讲师、经管学院洪涛副教授和博士生常晓莹、吴然、高卓群、黄印、谭乃榕,哈尔滨工大城乡规划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王晓磊、方辉,哈工大规划院王作为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参与了《哈尔滨市阿城区“多规合一”试点方案》《哈尔滨“多规合一”战略研究》《哈尔滨新区“多规合一”技术规程》等多项空间规划方案、规划的专题研究和编制工作,提出了推进空间规划试点的行业标准、政策建议等咨询建议并获得采纳。尤其是在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中,团队探索通过搜集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构建了哈尔滨新区空间规划体系,为实现新区“一张蓝图”建立了技术规范和编制框架,通过四轮“多规合一”,确保新区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相衔接,推动“一张蓝图绘新区”顺利开展。

在课题研究中,团队首次提出了基于发展要素的国家主体功能区功能空间划分理论,以平衡与充分发展为目标、要素空间配置与引导为手段的功能空间划分理论,初步实现经济发展要素落在空间规划中统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的核心内容基本参照了《导则》制订的技术标准体系,并以此为指导,在我国省、市县制定不同研究层级的空间规划试点方案。

团队还开发了基于关键数据的空间规划分析算法和信息管理平台,构建了统一的“三区三线七亚类”空间规划管控体系,对原有“三区三线”的内涵进行了具体定义和优化,提出“三区三线七亚类”的管控方案,推进了国家提出的“三生空间”进行有序管理的设想得到充分落实,为国家空间规划改革、管控等做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