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校举行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

2017年10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132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冯健/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帮助新聘教职工尽快融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进程,10月14日至16日,学校举行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重点针对国家高等教育重大方针政策、哈工大传统与文化、学校改革与发展规划、教师发展与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等进行了系统培训。校长周玉为培训班作报告。

周玉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从11个方面分享了作为教师的心得和感悟,并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期望和要求。第一,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教师职业具有职业荣誉性和神圣性、学术选择自由性、工作时间弹塑性、行业艰苦性、任务艰巨性、从教约束性等特点。教师不能仅凭技能从业,而是要德才兼备、德艺双馨,凭良心做事,用心、用灵魂去塑造人。第二,做一个好老师,要有理想、有信念、有信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树人先树己,切实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第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根本任务和根本职责。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自觉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言传身教,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潜移默化中传道、授业、解惑,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第四,要继承哈工大传统、弘扬哈工大精神、践行哈工大校训。要认真学习哈工大历史,认同哈工大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融入哈工大文化,坚守哈工大规格,传承哈工大功夫,树立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精神文化自信。第五,要尽快适应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适应新的体制、机制,做好职业规划,完成好本职任务。第六,要有宽阔的胸襟、广阔的视野,做一个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心人类进步的“大气人”。要知晓国家大势、世界大势、国内外高等教育大势,扎根中国大地、勇于探索国际科技前沿,努力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第七,要传承哈工大人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基因。哈工大教师要敢于拼搏、乐于付出、肯于吃苦,“不用扬鞭自奋蹄”,要发挥特长、锐意创新,心无旁骛地追求学问、做到最好。第八,传承哈工大“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优良传统。要弘扬老一代“八百壮士”从五湖四海来到哈工大、扎根哈工大沉淀下来的海纳百川文化,兼容并包、各显神通、各显其能。第九,要关心学校发展建设,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融为一体。要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融入哈工大、奉献哈工大,自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第十,珍惜并传承哈工大优良的校风、学风和教风,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传统,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用自己的能力创造优异的成绩。十一,要学会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团结协作、集智攻关。要弘扬哈工大团队合作、协同攻关的优良传统,看人之长、容人之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互相包容、互相帮助,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阐述了哈工大的强国梦,徐奉臻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事处、保密处、学科办、本科生院、科工院先后就人事制度改革及青年人才培养、保密知识、“双一流”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与发展等进行了培训。

培训班学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参观了博物馆和相关实验室。

培训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