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17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召开

2017年09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86

哈工大报讯(吉星 文/图)9月22日,2017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校举行。会议提出:要继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副校长丁雪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雪梅指出,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意味着学校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做好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丁雪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坚持本研“挂钩”、本研一体的原则,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加快推进课程、实验、实践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二是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完善校院两级培训体系,研究生院继续加强博士生导师培训,各学院承担起硕士生导师培训相关工作。三是在加强研究生教育研究,结合各学科研究生培养经验和瓶颈多做一些深入性的思考、研究和改革工作,推动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水平。

会议发布了2017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三、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重视学生权益,提高培养质量。四、强化导师培养责任和能力,完善导师责任制。五、继续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六、完成全校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工作。七、加强并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做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申报评选工作。八、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工作办法,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九、全面贯彻执行新版研究生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工作。十、以研究生思想价值引领为核心,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

会议还布置了研究生招生、教研、质量管理、培养和学位工作。各院(系)大类教学委员会主任、主管研究生教育院长(主任)、党委副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协理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