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

2017年09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700

哈工大报讯(季萱/文)据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7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多年来我校一直得到国家的重点建设,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苏联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京外唯一一所),1984年被国家列为重点投资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按照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

“双一流”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简称,旨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简称《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本着稳中求进、继承创新、改革发展的原则,“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统筹推动建设,以存量改革激发建设活力。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