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光明日报》发表校长周玉署名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交上“哈工大答卷”》

2017年09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518

哈工大报讯(王计/文)9月18日,《光明日报》发表了我校校长周玉署名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交上“哈工大答卷”》。文章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9/18/nw.D110000gmrb_20170918_2-06.htm

文章原文如下: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交上“哈工大答卷”

作者:周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之路,这5年来,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过程中,自觉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四个服务”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事业的长期良性互动就生动地阐释了这一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工大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学校学科特色优势高度契合的历史机遇,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航天优势、国防优势、工程优势和对俄合作优势,参与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14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牵头的宇航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入选“2011协同创新计划”,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支撑结构系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成功研制的空间机械手在天宫二号上实现国际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科学试验,正在研制世界上第一颗由高校牵头的进入月球轨道的微小卫星,实现了星地激光链路快速捕获、稳定跟踪和高质量通信,每年有2000余名学生奔赴航天国防领域就业。

坚持特色强校、质量兴校,是在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中强势突破、冲击一流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表明,独树一帜的办学理念、别具一格的大学文化、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是大学赢得竞争、走向卓越的重要路径。哈工大始终强调大学不在大而在学,学科不在全而在精、优、特,办大学是办特色、创优势、求卓越、出精品。学校注重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的凝练,注重理学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建设,注重重大科学研究平台布局和建设,注重发展特色经管文法学科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下一步,学校将牢牢把握办学优势特色与航天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难得历史机遇,坚守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办学特色,厚植优势、强化特色、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强势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势学科群,为建成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培养造就一大批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坚持主动服务地方需求、自觉融入区域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担当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哈工大始终坚持与黑龙江发展同甘共苦、荣辱与共,始终把推动更多关键技术落地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更加注重深化与省、市、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和平台建设,推进航天、机器人、小卫星、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安全、装备制造等领域世界一流科技成果的转化,被誉为“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哈工大牵头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获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在哈尔滨开工建设,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东北三省唯一一项国家大科学工程。下一步,学校将把握东北地区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期、有利发展机遇期、大有作为窗口期的重要特征,积极开展与区域的全方位、宽领域、多样化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培育更多像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一批“拴心留人”的事业平台,吸引培养更多科技人才扎根东北,持续打造东北“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