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再获特等奖

2017年09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45

哈工大报讯(木叶/文)日前,2017年“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落下帷幕。建筑学院学子邬昊睿、胡一鸣、杨梓涛、孙羽卓的作品《伞》荣获大赛唯一一项特等奖。其余参赛作品包揽全部一等奖3项,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据了解,2014年我校曾获此项赛事的特等奖。

特等奖团队指导教师卜冲、刘滢表示,此次竞赛以农业与旅游、现在与未来、现实与虚拟、传统与生态——“乡村客厅”设计为主题,旨在引导建筑学专业学生关注乡村发展,应用专业知识促进“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据团队成员介绍,设计选址在四川泸州一个潮湿多雨的村落,立意上尝试以当地历史悠久的油纸伞为切入点,从伞的繁体字“傘”寻找建筑原型。在确定了基本形式之后,他们借用四川传统村落中的戏台元素作为建筑的核心空间。在材料的选取上,团队主要用了当地的竹子,这也是制作油纸伞骨架的原料。不仅如此,他们还从古代生活纪实性图卷《重屏会棋图》和当地的茶馆文化中汲取灵感、提取元素,进行空间组合和文化回应。

据悉,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建筑学专业最高级别全国学生竞赛之一,每年一次。本次竞赛以“农旅相生”背景下的公共服务设施为题,研究其农旅两用功能,探讨数字技术下的建筑与空间形式,以及适宜的低碳节能技术。

特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