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7年09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8639

哈工大报讯(木叶/文 兰锐/图)“从步入哈工大的那一天起,你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哈工大人。作为哈工大人,就要做哈工大规格的践行者、哈工大功夫的传承者、哈工大精神的传播者。”9月3日上午,二校区体育场,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典礼。校长周玉以《不忘初心 携梦前行 做哈工大规格践行者和哈工大功夫传承者》为题,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大学是什么?哈工大将带给你什么?在这里你将打造怎样的青春之我?

校领导熊四皓、韩杰才、任南琪、丁雪梅、张洪涛、郭斌、安实、徐殿国、徐晓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张洪涛主持。丁雪梅宣读《关于颁发2017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

“大学是让你敢于有梦、勇担使命的地方。大学是帮你铸就规格、百炼成钢的地方。大学是助你绽放精彩、追求卓越的地方。”周玉饱含深情地向新生们讲述了大学是什么。他说,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仰望星空要靠一步步脚踏实地来支撑,宏伟愿景要靠一个个“小目标”逐步推进。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如何前行?也就回归到一个简单的问题:迈入大学校门之后,同学们要练就怎样的本领?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周玉希望同学们能够练就知新、求新、创新的过硬本领。

“知新”就是要感知时代潮流,定位人生航向。作为哈工大学子,要顺势而为、勇担使命,要关心人类发展命运、投身民族复兴征程,在时代大潮中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航向,不从众、不茫然,立大志、成大事。“求新”就是要培育独立人格,富有探索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学子,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保持求知如渴、探索维新的热情,不断提升学业水平,勇于攀登学术高峰。“创新”就是要凝聚集体力量,善于协作攻关。同学们要依托班级、实验室、项目组、学生组织等,提升团队意识,学会协作攻关,敢于迎接挑战,在点赞别人的过程中点亮自己,以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要在和谐相处的四年里凝聚集体,为今后的干事创业积累协同作战、集团作战的经验和能力,为成为各行各业的创新领军人物而努力奋斗!

周玉还强调,面对新的责任、新的使命,青年学子须坚持统一、专一和恒一的人生信念。“统一”就是兴趣与责任相统一、智力与品格相统一、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统一。“专一”就是用心专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恒一”就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永不放弃。讲话最后,周玉表示:“来到哈工大,就是选择梦想起飞的地方,在这里,我愿和青春的你们一同携梦前行,共同绘就精彩的人生。因为你们的风骨,就是哈工大的风度,就是中国的风范!你们的努力,就是哈工大的未来,就是中国的希望!”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哈工大展开新的人生画卷。你们将在宁静的图书馆博览群书,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收获情谊!我相信,美丽的哈工大一定会因你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哈工大所铭记!”航天学院朱嘉琦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说勤奋努力是成就事业的不二法门,并号召大家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格局的未来引领者和建设者,做一个多读书、有品位的人,善待身边的人。

航天学院高鑫、电气学院王嘉宁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发言。高鑫表示,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大家一定会共同恪守“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培养过硬学习本领、提高综合素质,健全自己的人格,不断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今天能以在校生代表的身份站在大家面前,我要感谢哈工大让我在自我管理中学会卓越,在自我教育中学会严谨,在自我服务中学会担当,自我监督中学会自律。”王嘉宁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号召大家认认真真学好课程、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哈工大人。

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周玉校长讲话

为获奖同学颁奖

师生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