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祝世宁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讲述引力研究的光学类比

2017年08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79

哈工大报讯(尚云飞/文 冯健/图)8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祝世宁做客科学家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引力研究的光学类比——从引力波发现谈起”的报告。

祝世宁院士从引力波的基本概念谈起,介绍了探测引力波所用的设备和涉及的基本原理。他分别从牛顿的平直时空观、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力学等角度,用常见的声波、水波、电磁波等对抽象的引力波加以阐释,并由此引申到了引力场方程。他通过对爱因斯坦的思想实验、霍金辐射与安鲁效应的理论分析,延展到星系中的超大黑洞,并就如何用光子芯片在实验室里模拟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效应、演示黑洞对光的捕获以及所导致的时空弯曲和引力透镜效应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还结合相对论效应中的量子纠缠态现象解读了现代物理对通信、现代信息技术和精度测量等领域的影响。会后,祝世宁院士耐心地为在场师生解答了关于宇宙和生命之间的联系、微纳系统和宏观体系类比等问题。

祝世宁院士是功能材料学家,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等领域研究,在微结构晶体功能研究领域发展了非共线准相位匹配技术,并应用于光的非线性弹性散射、增强拉曼散射、非线性切仑科夫辐射和纠缠光研究等。他拥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祝世宁院士作报告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