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暑期学校、夏令营“点亮”夏季学期

2017年08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58

哈工大报讯(众合 文/图)进入7月,哈工大校园里时常会出现一群群身着统一T恤衫的不同肤色的年轻面庞。在迎来第四个夏季学期的同时,哈工大也迎来了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来校参观、学习、交流。学校和各院系、学科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更多院士、知名教授走近学生,更多国外名校顶尖学者和青年学生走进哈工大,以暑期学校、夏令营为载体的一系列创新性强、体验度高、精彩纷呈的活动令这个夏季的哈工大校园生机勃勃,一张张年轻的笑脸点亮了美丽的夏季。

电气学院举办的“自动测试与仪器技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和电气工程系暑期学校/暑期夏令营等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了全国59所高校150余名学员踊跃参加。在主题讲座、技术培训、项目实践、素质拓展等环节中,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的专家及学者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带来最新科研动态和成果应用的介绍,并针对在校学生如何培养职业素质、做好职业规划等热门话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趣味钢琴、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车、五子棋对抗赛等创新项目,通过学生自主组队完成挑战,为锻炼创新能力、培养合作精神提供了舞台。从微动开关模拟钢琴琴键,到输出相应伴奏音符,再到实现歌曲库调取音频的功能要求;从通过磁卡判断车辆身份、点亮放行指示灯,到对用户车辆登记、缴费、查询,再到完成语音提示以及消费记录查询;从控制发光二极管,到熟悉myRIO硬件,再到采用手动控制与自动控制两种模式,实现智能小车的寻迹和避障,虚拟仪器小组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体验创新的乐趣;FPGA小组组员之间通力合作,认真抓住每一个细节,领会每一个知识点,在成功完成“五子棋对抗赛”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和创新成果践行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

7月3日,建筑学院2017“印记哈尔滨——城市循踪”国际暑期学校开幕。副校长任南琪出席开幕式。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的101名学生参加,在为期10天的暑期学校中,学子们参与了名师讲堂、联合设计、城市研究等不同形式的具有建筑学学科特色的学习环节。

2017年“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于7月4日在科学园开学。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讲席教授阿伦·莱等出席开学式。此次国际暑期学校由经管学院主办,由来自全球范围内信息系统及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业界专家授课,共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近70个高校和企业的231名教师、企业人员、在校学生参加。

第二届哈工大“智能机器人”国际暑期学校于7月10日拉开帷幕。本次暑期学校由本科生院主办,机电学院承办,依托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了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密西根大学,清华、南大、浙大、西交大和英国、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学生。暑期学校设置了专题学术讲座、专题课程和主题竞赛3个主要单元,并组织了参观学习、运动竞技、素质拓展等主题活动。蔡鹤皋院士为同学们开设专题讲座。同学们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黑龙江省科技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

7月15日,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哈尔滨工业大学分营拉开序幕。本届科学营以“体验科技,筑梦航天”为主题,通过参观航天馆、制作试飞航模、创客培训等形式,让营员了解中国航天的故事,激发营员投身航天、报效祖国的热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7个省市的共计240名营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

7月16日至21日,由能源学院承办的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在校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日本、乌克兰等国家、地区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以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能源问题为背景,介绍了目前能源相关领域国际前沿研究议题、研究方法以及科技前沿动态,与师生在风能、核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展开了深入交流,针对等离子体物理、燃料电池、储能及热能利用等领域中最新前沿成果进行了介绍和讲授。

2017年7月31日至8月4日,2017年“生物信息学”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录取了全国其它高校的417名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特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我校知名教授介绍了最新的基因组大数据分析算法等前沿学术方向,系统宣讲了哈工大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研究团队、研究方向以及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生物信息学科的普及与进一步发展。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发掘优秀生源,提供交流平台,并在招生政策方面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7月18日至21日,土木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理学院物理系等分别举办了2018优秀硕士生源选拔/研究生暑期夏令营。沈世钊院士为土木学院全体营员作了题为“现代空间结构”的专题报告。各院(系)领导、专业教师分别为营员们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实力、学科方向及师资力量,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部分营员还参加了接收推免生面试考核。

生命学院于7月20日至23日举办了第四期暑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营员们开启了对生命科学学术征途的探索之旅。精彩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介绍及参观活动,揭开了癌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神秘面纱。营员们聆听报告,汲取最前沿的学术知识,寻找自己的兴趣方向,全方位了解了生命科学研究方向和前景。

哈工大国际数学暑期学校于7月20日开幕,副校长徐殿国出席开幕式。近400名学员和教授们面对面交流,并参加了Workshop,促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


丰富多彩的夏季学期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