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吴以成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 解析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

2017年08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78

哈工大报讯(尚云飞/文 冯健/图)8月1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功能晶体材料专家吴以成院士做客科学家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非线性光学晶体结构选型和新材料探索”的报告。

报告中,吴以成院士从非线性光学效应的基本概念谈起,介绍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展过程及几类最成熟的非线性光学晶体,重点说明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他以阴离子基团理论为基础介绍了硼酸盐体系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历程,并就如何继续保持我国在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的优势地位、原始创新能力以及形成从晶体到元器件、整机的完整产业链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黄玉东主持报告会并为吴以成院士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书。

吴以成院士长期从事无机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在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探索、晶体生长及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晶体结构与非线性光学性能相互关系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他与合作者一起发明了多种被国际上称为“中国牌”的晶体,曾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

吴以成院士作报告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