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2017年07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186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冯健/图)7月14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的重要会议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部属高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意识形态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体学习和研讨。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作总结讲话。

  王树权指出,按照中央巡视组意见和要求,学校制定了关于理论学习的整改台账,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严格了学习点名签到制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严格执行学习规则、落实学习计划,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紧密结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建设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坚持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坚持把自己学、自己讲为主与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中心组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

    王树权指出,经过今天中心组学习研讨,我们对世界高等教育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和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们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等文件精神,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组织校内精干力量,进一步完善充实、进一步求精求准、进一步细化责任,动员全校上下力量、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扎实推动《哈工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确定的10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切实担当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使命。

    王树权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原则、提供了遵循。中央巡视组在深化政治巡视的同时,对我们进行了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检查,指出了我们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存在的不足,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通过今天的学习研讨,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任务的全面了解,增强了对意识形态红线底线的把握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增强意识形态研判把握能力,严格执行《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阵地管理、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基层组织员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好教师工作部作用、注重把好教师入口关、注重出国(境)人员管理,不断健全管用有效的问题研判机制、工作监督机制、阵地管理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舆论引导机制、重大舆情处置机制、网络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四个自信”,努力使学校成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校长周玉从3个方面谈了自身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新时期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一是从历史和国际比较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结合到苏联和俄罗斯参加学术会议的亲身见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走得对、行得通,不是哪个人的主观判断,而是历史和现实做出的回答,是国际比较中得出的结论。我们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看清发展大势、把握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主动站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谋划工作,主动站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战略全局推动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深化对加强学生历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对学生的历史教育是世界上每个国家、每个执政党的共同特征,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十分重要,我们要把历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重要环节纳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用历史的事实感染教育学生,从在历史上发生的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等一系列屈辱事件到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幸福安定等大好局面的生动比较中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三是深化对润物无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他结合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经验指出,历史启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注重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因人而异的“滴灌”结合起来,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心贴心地与师生交流、交心、交朋友,和风细雨地把工作做到师生心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

    副校长丁雪梅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分别结合《方案》中关于“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与面临的形势分析作了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畅谈了对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校领导、校长助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习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