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3460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位扬帆远航

2017年07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231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冯健/图)7月7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3460名硕士毕业研究生铭记责任、牢记嘱托、胸怀梦想、告别母校、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谱写更加辉煌的人生。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举行。校长周玉出席毕业典礼并寄语广大学子。  

周玉在寄语中表示:“硕士期间的快乐和磨砺,使你们得到再次升华,让今天的你们真正成长为了坚定自信、富有朝气、充满抱负和志向的青年才俊。两年的生活很短,在人生中只是一瞬,两年的时间又很长,因为这段经历会影响你们的一生。回想起在校园里的精彩瞬间,与导师、同窗共处的温馨岁月,你们难免惆怅、难免伤感、难免不舍,但我想对大家说,给研华以岁月,不如给岁月以研华,愿你们把最美好的记忆珍藏在心中,未来的人生也会充满荣光、更加精彩。”

周玉对硕士毕业研究生提出4点殷切期望:

一是要激扬大国雄心,用梦想承载使命。当前,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国家的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经济发展、科技进步都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希望各位硕士毕业生们自觉塑造自信、进取、宽容、责任等大国国民的气质和强盛民族的精神,不断加深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认识,在对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的观察与思考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扬大国雄心壮志,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以创新联动世界的精神,主动关注、关心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前途命运,抓住时代机遇、担当时代使命,发挥聪明才智、做出卓越贡献,努力成为一个志存高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栋梁之才,助力伟大的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大责任、获得更多尊重,助力伟大的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伟大复兴。

二是要砥砺工匠之心,用梦想追求卓越。哈工大的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人信念与追求的集中体现。“规格严格”就是高标准、严要求,是一种做人、做事的信念守则;“功夫到家”就是追求卓越、做到最好,就是大国工匠精神。“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涵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才,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世人瞩目的成就,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航天国防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同哈工大的品牌和标签一样,张贴在自己的身上,内化到自己的血液中,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不断砥砺自己工匠之心,坚持求真求实、坚持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不虚夸浮躁,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件事情都追求卓越。

三是要常怀仁爱之心,使梦想充满温度。仁爱是人类美德的基础,是人性的美和张力,每个人都在他人的关爱中成长、成熟,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它使学业遇到压力的同学鼓起拼搏的勇气、它令情感遇到挫折的同学重燃生活的信心。在生命的互动中,缺少了仁爱,也就没有真正的道德,更会缺少变革和创造的恒心与毅力。无论何时,希望大家能够设身处地多为别人着想,在他人有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细心感受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用自己的努力去传递友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培养深厚的仁爱之心,提升对社会的价值,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四是要牢记不忘初心,让梦想永远闪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春因奋斗而精彩、生命因梦想而美丽。大家现在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将取得的成就,其实都是来自于追求梦想的力量。这个梦想,既是远大的、又是踏实的,既是宏观的、又是具体的,既是个人的、又是国家和人类的。这个梦想,就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追求卓越、奋勇前行的初心,是我们践行使命、不负韶华的初心,更是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初心。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将自身的成长成就和社会民族的发展进步紧密相连,让青春与祖国同心,让梦想与时代同行。

典礼由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副校长张洪涛、徐殿国,校长助理彭远奎出席毕业典礼。徐殿国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2017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的决定》。张洪涛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表彰2017届优秀硕士研究生的决定》。163名硕士毕业研究生获得“优秀硕士研究生”(金奖)称号,174名硕士毕业研究生获得“优秀硕士研究生”(银奖)称号。与会领导为优秀硕士研究生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毕业生代表、电信学院尼尧擎读研期间发表EI检索论文2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并获得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总冠军等多项荣誉,他分享了硕士求学生涯中满满的收获:“以没有功利心的追求,为国家、民族、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铭记责任,为了社会、为了祖国,尽毕生之力于建设,苟利天下,无怨无悔。”他表示要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追求卓越,取得更大的成绩。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毕业留学生代表林凯丽动情地说:“感谢你,我最爱的哈工大!感谢你们,我最敬爱的各位老师!感谢你们,我最亲爱的各位同学!”她在发言中分享了4年本科、2年硕士期间寒窗苦读、直面挑战、辛勤付出的故事,并表示要努力践行哈工大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为哈工大争光。

导师代表、经管学院院长叶强教授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远大理想的追求者,自觉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责任铭刻于心,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二要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三要做哈工大校训的践行者,以高规格、严规格,向世界展现哈工大的真功夫、到家的功夫,为哈工大这块金字招牌做出新的贡献。

全体毕业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并高唱《哈工大之歌》。随后,校领导与各学院导师代表一同为全体硕士毕业生援苏正冠、颁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各学院院长和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党委(总支)副书记、研究生协理员等参加毕业典礼。

典礼现场

周玉讲话

毕业生代表、电信学院尼尧擎发言

毕业留学生代表林凯丽发言

导师代表、经管学院院长叶强发言

宣誓并高唱《哈工大之歌》。

援苏正冠

现场一角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