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

2017年06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640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冯健/图)6月27日,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220召开。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沈炯、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我校校长周玉、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副校长任南琪等校内外专家参加会议。副校长丁雪梅主持会议,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的背景和意义,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布置。

周玉在讲话中感谢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他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全体哈工大人共同面临的一场“大考”和“硬仗”,事关哈工大未来发展建设和前途命运。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编制是我校2017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集中全校智慧和力量做好,为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一要重视扶优扶强和整体布局的关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解读《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规划,凝练学科方向。二要重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关系。要在巩固航天、国防、工程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彰显学校优势特色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优势,提高站位、放远目光、放宽视野和胸怀,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要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要优化学科交叉的政策环境和平台环境,大力推进前沿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研究方向与平台建设,形成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四要坚持一校三区协同发展。一校三区既要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同时又要办出各自的特色,使优势特色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局面。周玉强调,要结合一流大学建设的难点,充分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瓶颈突破,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走出一条具有哈工大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会上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2020年预期成效、组织保障、学科(群)建设方案等方面全面汇报了我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分析了学校近期、中期及远期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以及一流大学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等,并介绍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10个方面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推进举措。

与会专家听取了建设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结合国际、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对我校建设方案建言献策,建议我校重点解决好服务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关系、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需求牵引和自主创新的关系,突出优势与特色,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和瓶颈,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措施。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曹喜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科办、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经管学院、土木学院、环境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