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7年06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16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6月19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会上深入学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学校党委反馈意见中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宗教工作意见、建议和我校整改方案,并就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了意见。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就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提出要求。

    王树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他强调,学校已经启动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认真的精神、最有效的措施,对巡视组提出的有关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虚心接受,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在整改中要进一步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王树权结合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总结分析了我校统战、民族和宗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提出3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对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深入查摆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学校党委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新任务,从坚持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从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全局高度、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不断增强重视和推动统战、民族和宗教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第二,突出重点,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地生根。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推动、精力上倾斜、措施上到位,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抓紧完善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关于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的落地方案,加快制定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校院两级党员领导人员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基层党委(总支)统战工作细则》,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持续增强各民族师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确保宗教工作“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第三,形成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新形势下我校的统战、民族和宗教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严格执行《哈工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哈工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统战、民族和宗教工作格局。各部门要按照领导小组的分工、职责、要点等要求,加强信息沟通,守土尽责、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要求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出席会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通报了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关于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相关内容,并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建章立制立行立改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整改方案。

    会上解读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制定依据、原则及过程、具体内容等进行了说明。

    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