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包为民院士做客新基论坛、科学家讲坛

2017年06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893

哈工大报讯(武怡珊/文 冯健/图)6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做客新基论坛科学家讲坛,作了题为“向科技强国进军——走向航天强国 ”的精彩讲座。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躺在这个摇篮里。”包为民院士以“俄罗斯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名言开始讲座,强调了航天事业之于人类的重要性。无论是“中国航天日”的设立,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建设航天强国”目标,都体现着国家对航天事业的重视。包为民院士讲解了航天的基本概念,介绍了深空、近地空间、临近空间的界定及有关轨道的知识。他还讲到了中国航天的历史沿革,从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从往昔的筚路蓝缕到今朝的驿路风华,无不体现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与奋斗。

讲到中国航天的创新之路,包为民院士认为,60余年来中国航天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中国迈入了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中国航天的四大工程——空间站、探月工程、运载火箭和北斗卫星都已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他还详细介绍了我国近期的航天项目,如“天宫二号”、“天舟一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项目的现况及在筹备中的空间站、“嫦娥七号”等项目,丰富了同学们的航天知识。他还特别提到我校设计的机械手在天宫二号上成功进行实验,灵巧程度令人赞叹。

“我们的航天项目进展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这条路布满坎坷,而我们能走到现在,靠的便是一代代航天人智慧的凝结与无悔的付出。”最后包为民院士殷切寄语哈工大学子:愿与同学们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走向航天强国的征程中共享智慧、绽放精彩。

包为民院士作报告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