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黑龙江日报》刊发校长周玉专访:为龙江发展聚集科技和人才力量

2017年05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25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 记者衣春翔)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坚持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并在此过程中,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哈工大办学特色,为龙江发展培养并引进了大量领军人才,不断推动更多关键技术落地龙江转化为先进生产力。

在领军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人才协同攻关等方面,哈工大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

记者: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分层次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要优化高校专业设置,立足发展需要培养本地实用人才。在这些方面,哈工大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周玉:对于哈工大而言,无论是建设“双一流”大学还是优化专业设置和培养高端、落地人才,都必须自觉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事业的长期良性互动就生动地阐释了这一点——哈工大于1959年成立航空工程系,1987年成立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逐步形成了多学科相互融合、共同服务航天事业的“大航天”格局。近年来,哈工大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学校学科特色优势高度契合的历史机遇,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航天优势、国防优势、工程优势和对俄合作优势,参与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14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实现五战五捷,并正在研制世界上第一颗由高校牵头的进入月球轨道的微小卫星。正是由于哈工大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才为哈工大早日建成全球航天领域的学术重镇提供了强大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也为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除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哈工大多年来还坚持服务龙江,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和人才支撑,哈工大将如何继续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

周玉:纵观全球,很多一流大学的崛起都与区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与硅谷、海淀区大学群与中关村等等都是鲜活的案例。哈工大始终与黑龙江发展同甘共苦、荣辱与共,始终把推动更多关键技术落地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早在上世纪50年代,哈工大就与107个工厂协作完成了460多个项目,赢得美誉。近年来,哈工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和平台建设,推进航天、机器人、小卫星、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安全、装备制造等领域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被誉为“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哈工大牵头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获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将于近期在哈尔滨开工建设,成为我国航天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东北三省唯一一项国家大科学工程。未来,哈工大会在建设“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以及组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22家“新”字号企业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对接、创意创新创业联动、创业与育人结合,大力支持具有产业化发展方向的项目,持续凝聚优秀人才留在龙江、贡献龙江。学校还将继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引导师生像重视科学技术研究那样重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探索出具有龙江特色的创新创业模式,助力龙江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