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魏奉思院士受聘为深圳校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

2017年05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271

哈工大报讯(常溪 文/图)4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校区理学院首席学术顾问魏奉思受聘为深圳校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下称“研究院”)院长。校长周玉为魏奉思院士颁发聘书。

周玉在听取了魏奉思院士关于研究院的建设规划后,对研究院清晰的建设思路和合理的发展规划给予肯定。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魏奉思院士及其团队把研究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研究院要加强顶层设计,利用深圳理念先进、经济发达的优势,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力争为国家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大师+团队”优化人员管理模式,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招聘优秀师资;要注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相融合,做强做大空间学科的过程转化为育人才、出成果的过程,推动教学和科研迈上新台阶。

魏奉思院士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建设的宗旨、理念、目标、架构和实施计划等内容。他表示,研究院将以开放办院的模式,以创新为本,勇攀科技高峰,助推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的发展,服务国家空间科技发展战略布局,提升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空间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贡献。魏奉思院士还就“深圳低纬度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站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的情况作了汇报,并表示“子午工程二期”将为建设南方空间科技新中心、空间环境应用保障中心和空间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研究院目前正在筹备阶段,预计今年6月正式成立,将设有9个实验室。研究院将广纳合作单位,优秀人才可以以全职、兼职等不同方式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工作。预计在5年内,研究院将逐步建设成创新成果和培育人才的重要基地,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校长助理、航天学院院长曹喜滨,校长助理、深圳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等出席仪式。


校长周玉为魏奉思院士颁发聘书

责任编辑:兰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