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激扬青春 筑梦国防 哈工大学子与部队专家面对面

2024年03月25日 新华网 浏览次数:15

哈工大全媒体(张又元/文 阚思邈/图)初春的哈工大校园冰雪消融,一年一度的春季招聘会火热开展。3月23日,活动中心热闹非凡,哈工大2024年春季学期部队开放日暨专场招聘活动在这里举行,56家部队单位前来现场招聘, 600余名学子参加招聘活动,并在“青春军旅情,爱国强军梦”主题班会上与部队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活动启动仪式

招聘会现场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学子们纷纷向用人单位咨询问题、投递简历。记者注意到一个女孩,她拿着一沓厚厚的简历在人群中穿梭。她是电气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书睿,家在佳木斯三江口的河堤边。2013年松花江发生了特大洪水,当地群众、子弟兵和干部齐心协力抗洪救灾,那是她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人民军队紧紧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大学期间她听到“四有”优秀士兵奖章获得者、电气学院2022级本科生房偲博携笔从戎的事迹后,进一步坚定了参军入伍的信念。

“学校为我们聘请就业指导老师、举行专场招聘会,为我们提供了和部队单位双向选择交流的机会,通过部队单位负责人的介绍和校友的经验分享,我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张书睿说。

航天学院安诗宇正在读博二,这次也来到活动现场,提前了解就业情况。她说:“在招聘会上,能够切身感受到哈工大学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深厚感情。我和意向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也耐心解答我的问题,希望自己能够早日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学生在招聘会上咨询问题、投递简历


在招聘现场,许多辅导员一边忙着为招聘单位推荐适合的学生,一边为学生们提供就业指导。机电学院辅导员王旭东说:“这次专场招聘活动邀请到部队专家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学生有机会深入了解部队的人才需求,从而增强对国防事业的认知和认同感。”他所带的2022届毕业生中已经有4名优秀学子投身部队,今天作为“就业推荐官”,他又带领学院30余名怀揣强军梦想的本硕博学生来到现场,希望帮助更多优秀毕业生投身国防建设。


王旭东为用人单位推荐学生


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梓航一早也来到了现场,了解部队单位的用人需求。他说,学院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加强与部队单位深层次互动,为学生搭建更多实习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在投身强军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学校聘任8名部队专家担任我校生涯发展导师,共同引导学生坚定强军报国的理想信念,主动投身部队、扎根军营,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电信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管春生校友本硕博均就读于哈工大,他现场分享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就业选择和职业发展,并勉励学弟学妹树立强军报国之志,踊跃投身到强国建设中去。


管春生校友作报告


当天下午,学校在活动中心4个会议室同时举行“青春军旅情,爱国强军梦”主题班会,各学院向部队单位介绍了毕业生情况,部队单位也进行了详细的招聘宣讲。“这个岗位对专业有什么要求?”“入职之后的成长发展是怎样的?”……在4场别开生面的班会上,学子们与部队专家面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深入了解部队的人才需求、投身部队的职业发展前景等。

两个小时的班会结束后,学子们意犹未尽,纷纷围绕在专家身边继续请教问题,部队专家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班会,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强国强军建设的志向和追求,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为部队的一员,为国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提问


据了解,多年来,一大批哈工大学子树立“筑梦国防,报效祖国”的坚定志向,主动到部队扎根奋斗、建功立业、成就梦想,为推动我国国防科技进步、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又元

审核:宋玲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