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紅細胞「偽裝」 躲避免疫系統排斥

  圖:哈爾濱工業大學醫學與健康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吳志光向記者講解研究內容。/大公報記者王欣欣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欣欣哈爾濱報道:「微納機器人進入人體送藥,還有一個難題就是作為外來物質,面臨人體免疫系統的排斥,免疫細胞的認知會把其當做外來物質進行排斥,排洩出體外,正所謂『出師未捷身先死』。那怎麼辦呢?」吳志光教授說,我們利用人體內紅細胞表面膜蛋白可以被免疫系統識別為「自己人」的原理,受其啟發,為微納機器人表面包裹了一層天然紅細胞,作為「偽裝身份」,躲避免疫系統的排斥,來提升機器人在人體中工作的時間和壽命,更好地為醫學健康服務。

吳志光教授介紹,微納機器人技術研發,中國在世界領域一直處於前列水平。國際機器人領域權威雜誌《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每年發文量只有40篇論文,微納機器人相關內容至今發了十餘篇論文,哈爾濱工業大學就佔了3篇。目前研發團隊的可喜成果不斷湧現。「下一步,我們將針對臨床疾病治療的痛點和難點,對於傳統藥物的應用,對於侵襲性擴散性的癌症治療等系列問題提出中國技術的應用解決方案,面向『健康中國2035願景』,面向全人類的全民健康,做出我們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