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批建设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2023-01-13 11:4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3日电(记者杨思琪)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的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正式获批。这是继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获批创办后,该校在储能领域获批的国家级重大平台,获批总经费4.31亿元,其中国拨经费1.5亿元。

  据介绍,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教育部立项建设,是围绕储能产业技术发展和储能“高精尖缺”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内容。平台采用政府支持、高校牵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的方式,构建“1+1+N”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联合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双登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平台的申报与建设。

  该平台建设周期为36个月,将建成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创新平台。平台集聚能源学院、电气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计算学部等优势力量,打造多学科交叉融通的储能团队。基于航天国防特色以及东北地区寒地储能需求,平台将围绕电化学储能、氢能、物理储能、储能系统应用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接下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将按照“揭榜挂帅”要求,制订详细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加强重大原创性技术创新,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