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龙江科技为神舟护航 2022年12月01日

□李婧懿 本报记者 赵一诺 韩丽平 李爱民 薛婧

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多项龙江技术为神舟十五号发射全力护航。

哈工大为多项环节提供技术支撑

在这星辰大海的征途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持续为各项任务的研制、建造、发射、交会对接、在轨运行等环节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和保障。在神舟飞船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货运飞船成功对接的任务中,哈工大研制的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联合研制的问天舱小机械臂、小机械臂目标适配器等,为任务成功保驾护航。

在长征五号B火箭携手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任务中,哈工大研发发动机气瓶热防护技术、金属橡胶阻尼环技术等为“空间站舱段运输专列”贡献核心技术;在长征七号火箭携手天舟货运飞船任务中,哈工大研发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屋技术、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等为“太空快递专列”提供技术支撑;在新一代载人飞船面向近地空间站运营任务中,哈工大研发新一代飞铅轻质多尺度抗烧蚀防热复合材料技术与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气动参数测量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此。

东轻铝合金材料制造高性能板材

东北轻合金责任有限公司为本次出征的神舟载人飞船提供轨道舱壳体结构、蒙皮、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座椅金属结构、轻便贮水器支架、上行载荷物品柜板等关键部位铝合金材料,再次圆满完成了助力祖国航天探索事业的光荣任务。

据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飞船入轨后,将组成中国空间站目前为止的最大构型。期间,航天员乘组将首次实现在轨轮换,并完成大量实验任务。“极端严酷苛刻的太空环境时刻考验着我们东轻铝合金材料的品质与技术含量。”东轻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制造部主任徐涛表示。

在东轻,无论是技术研发人员还是生产一线操作手,保障“飞天合金”的优异品质是他们矢志不渝的坚持方向。作为飞船所需棒材、型材、管材及锻件的生产单位,东轻特材公司通过生产制度优化、技术指标细化和重点专项控制,实现了拉伸、精整、锻压等全工序的工艺交底覆盖,彻底打通了航天高端材料质量提升的堵点;围绕航天工程所需的高强、高韧、耐腐蚀、超塑性关键板材,东轻中厚板厂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装备智能升级和操作标准化穿透,协同质量、研发、生产保障等各系统以及上下游相关工序,广泛开展要素联动,确保发出的每一片板材都能达到性能和安全上的绝对稳定可靠,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49所传感器保障航天员安全

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一起进入太空的,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简称49所)研制的20余种百余只传感器,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生理等信号,这些敏感元器件,相当于人的五官,将感知到的外部环境,形成各种数据参数,对载人飞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检测作用,保障航天员生理安全和任务的顺利进行。

航天员舱外服系统配备了生理背心,49所的传感器能监测航天员出舱活动中的呼吸、心电、体温等生理参数,提供医学参数保障;流量、温湿度、压力等传感器,为舱外服内的环境参数监测提供了数据支撑,保障出舱活动的顺利进行。

哈玻院提供先进复合材料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提供飞船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及气瓶安装支架。

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或优于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技术的飞船。承力截锥是飞船推进分系统主承力构件之一。哈玻院从1995年开始承担飞船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及气瓶安装支架的研制任务,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与实践经验。

哈玻院从创建之初就在为航天工程研制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持续为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空间站建设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