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商艳凯)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与花季少年完成一场生命接力。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子是来自江西上饶的哈工大土木学院2019级本科生章权,在父母多年义务献血的影响下,章权很早就萌生出通过献血帮助他人的想法。2019年10月9月,刚满18岁的章权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捐献,此后他基本每隔半个月就献一次血小板,至今已累计捐献19次血小板。

在父母的带动下,章权很小就萌生出通过献血帮助他人的想法(央广网发 哈工大供图)

2021年3月,章权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2022年5月12日,章权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他当即同意捐献,直到暑假,他才将这一消息告诉家人,父母得知后,十分支持他的决定。

8月26日,章权收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发给学校的请假函,由于患者情况比较危急,需要马上捐献,但按照属地要求,校园正处于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离校需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在学校全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章权当天就住进了哈医大二院。

在此后的一周时间里,章权一边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一边接受捐献前的各项检查,在注射完8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动员剂后,章权出现了头痛、腰痛等身体反应,但一想到患者的情况,他依旧咬牙坚持、笑对挑战。

9月6日上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章权成功捐献25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并于当天下午回到学校。

章权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后,配型成功,共捐献25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央广网发 哈工大供图)

当章权得知患者是一名中学生后,他说,能够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希望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妹妹”战胜病魔,早点回归正常生活,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章权不仅为人踏实低调,还很有爱心和责任感。作为班长,他用心服务好每一名同学,经常和大家分享来自家乡的水果、美食,在中秋、端午等重要的节日组织活动,将班级同学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带领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标兵”“先进班集体标兵”等荣誉。

章权作为班长,组织班级同学一同包饺子(央广网发 哈工大供图)

今年6月,章权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他希望可以沿着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足迹,为学校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少女,曾获“全国三好学生”称号的杨振岭;到松花江勇救落水儿童,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大学生”的何晓波、刘峰;再到坚持多年捐献Rh阴性血挽救他人生命,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张健……在哈工大这个先进涌流、英雄辈出的校园里,优秀的学子们用爱与责任谱写青春之歌,让“哈工大现象”不断延续。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