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机械动力学家黄文虎院士逝世 曾任哈工大校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5-19 16:22
作者:韩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哈尔滨5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今天,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黄文虎,于2022年5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6岁。

黄文虎1926年7月22日出生于上海市,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50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曾于1983年至1985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195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文虎长期致力于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推动了我国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等工程科学的发展,是中国振动工程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众多荣誉。

责任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