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
将党支部打造成培养人才的战斗堡垒
光明日报 2022-04-05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商艳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遴选结果,哈尔滨工业大学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自教育部2018年起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以来,哈工大已有8个党支部先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入选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以改革创新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制胜优势。”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今年春季学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说。

大师+支部:

传承赓续红色基因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有幸赶上了。我还要再奋斗15年,希望还能与你们一起看到、亲身感受到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已经89岁高龄的秦裕琨院士坚持每年为新生作专业启蒙报告,用他的励志经历点燃学子心中爱国报国的火种。

秦裕琨院士所在的燃烧工程教工党支部,老中青三代教师薪火相传,紧跟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利用的战略需求,持续深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及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00亿元。

无独有偶,年近九旬的沈世钊院士也奋战在第一线,不仅经常参加各类学生论坛,还深入招生宣传一线,以亲身经历教育引导高中学子担负起强国使命。

以秦裕琨院士、沈世钊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以身示范,充分发挥大师引领作用,赓续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在支部党员心中树起一面旗帜。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着力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引领吸纳后备库,建设政治引领工作站,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专题座谈交流会,做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以才聚才、党员专家示范引领等工作模式,吸纳了包括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在内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入党。

项目+支部:

党旗飘扬在科研攻关一线

3月30日晚,哈工大科学园知源楼的实验室灯火通明,朱悉铭教授正在巨大的轰鸣声中与博士生探讨分析实验数据。他所在的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承担着多项重大航天任务,支部党员争分夺秒高强度工作,对大家来说已习以为常。

从国内最早的热力发动机教研室到如今的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成立60年来,始终坚持“国家需要什么,团队就研究什么”的理念,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在承担重大项目攻关过程中,研究所教工党支部通过纵向联系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横向依托项目、课题组,把政治功能发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一线。

每周六上午,“薪火教师工作室”的教师们都会听取青年教师、学生针对科研工作、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提出的建议,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研究所重要事项讨论。“薪火教师工作室”是特种化学电源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创立的党建工作品牌之一。党支部还定期举办“薪火讲谈”,邀请各领域知名教师党员为全研究所师生讲理想信念、讲专业前沿、讲行业使命,目前已举行活动38次;设立“薪火党员先锋岗”,时时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让“有情况党员上,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研究所的常态。

哪里有中心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党支部设置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方法创新,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近年来,学校党委围绕党员专家、重大项目、先进典型等设立党支部100余个,把党支部建在科技前沿一线、建在国家重大需求一线、建在青年人才成长一线。

学科+支部:

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泳池到冰场的快速转换。承担这一科技冬奥专项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团队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团队。他们用近6年的时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校在钢结构领域的硬核实力。

除此之外,哈工大该团队还参与了世界最大的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研制项目,助力“中国天眼”成功“开眼”。“学科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将学科的百年红色发展史融入教师的日常科研生活,让爱国奋斗的精神传统成为我们矢志刻苦攻关突破难题的动力之源。”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书记、学科组副主任孙瑛教授说。

在哈工大,发挥学科特色,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党支部不在少数,学校已实现教师党支部配备党建、学术“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和行业内的黑龙江省林业交通勘察设计院、绥芬河机场项目指挥部等党支部联合共建,科研团队先后参与北京长安街改造、北京大兴机场、中俄黑龙江大桥等建设,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中共二大在哪里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党历史上的第几个决议?”……在学校科创大厦K1342党员之家,党建机器人成了学生们的小帮手,对于提出的问题,它一一给出答案。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发挥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赋能党建,开发了“红色党建机器人”“党建搜索引擎”“公文自动校对系统”等,策划并参与学校首家教师政治引领工作站建设,打造智慧党建之家,用人工智能推动党建工作在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的创新,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

如何让党支部成为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坚强战斗堡垒?从日常的主题党日活动,到生动、富有感染力的“三会一课”,再到党校培训、教职工理论学习、座谈会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攻关、教书育人等中心工作有效衔接融合,使党员师生真正做到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