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9日   03 版)

    “雷达看多远,国防安全就能保多远。”新体制雷达的研发和应用,离不开一个核心人物——他就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奠基人、对海远程探测技术跨越发展的引领者刘永坦。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生涯中,刘永坦带领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锐意探索、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了一支“围绕一个方向,聚焦一个领域”的雷达科研“铁军”,开辟了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刘永坦从小就立下科学报国、振兴中华的志愿,深厚的家国情怀伴随其科研生涯的始终。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祖国海疆装上“火眼金睛”,他带着团队从零起步、日夜攻关,使得早期在别人眼中“风险太大、周期太长”的雷达研究结出了累累硕果,也让中国在该领域跃居国际领先地位。

    不论是研发期间的艰难险阻,还是成功之后的耀眼光环,刘永坦都泰然处之。他和团队既不以困难为断点,也不以成就为终点,表现出不断“往前拱”的科研精神和卓越追求。为了打造“国之重器”,他从未止步于先前的成绩,而是不断转战到更恶劣、更艰苦的环境中开展实验,提出一系列解决科研难题的首创方法。新体制雷达研究是个十足的“冷板凳”,刘永坦和他的“雷达铁军”凭借甘坐“冷板凳”的信念和坚守,不断在科研项目上取得新成绩,满足国防建设的需要。学生评价他:“身教重于言传。”

    众多头衔中,刘老师或“坦先生”是刘永坦最喜欢的称呼。从教60年来,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科领军人物,他把新理论、新技术带进课堂,把学生带到国防科研一线,真刀真枪地锤炼技能。他的学生中,不乏将军、院士、大学校长、国防院所总师等杰出人才,他是他们永远的师长。

    在刘永坦看来,“未来还得靠年轻人”。2020年8月,他和夫人冯秉瑞教授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聚焦国防电子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以此回报学校和国家。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永坦班”激励着青年学子矢志求学,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永坦和他的“雷达铁军”,为祖国海疆铸造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海防长城”。他们的优秀品质,是新时代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勇担使命、忠诚报国的集中体现。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需要更多年轻人前赴后继、励志求学,抓住时代发展机遇,成为可堪重任的国家栋梁。在榜样与先辈的激励下,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必将为祖国打造出更多坚不可摧的“国之重器”。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9日 03 版

打造“国之重器” 守护万里海疆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亚太青年分享创新创业故事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思政课上红色文化润物无声
温暖如雪 与你沉浸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