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心中有方向 步伐有力量

短评

◎龙跃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纵观刘永坦院士矢志奋斗,开创中国新体制雷达之路,正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

    刘永坦院士将爱国主义置于心中崇高位置。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深造的知识分子之一,他凭借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获得了信任和赏识。但,这并非他所求、所安。进修一结束,刘永坦便起程回国。回国后,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其志向不改、目标不改、情怀不改,最终实现心中的理想。

    正如其所言:“能为国家的强大作贡献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使命。”有了爱国主义的“定盘星”,心中就有方向、有目标、有干劲。

    刘永坦院士将创新当作永恒追求。研制新体制雷达意味着要打破常规,闯无人区,要做前人没有干、干不了的事。刘永坦带领团队,历经上千次实验和多次重大改进,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有了创新的“指南针”,刘永坦院士迈出坚定的步伐,用攻坚克难的力量,勇攀科技高峰。

    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刘永坦院士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是一种催人奋进的使命担当,让我们心中有方向、步伐有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