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马涛教授在《中国经济时报》两会特刊上为中国经济发展献策

2017年03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28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3月10日,我校空间规划与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经管学院马涛教授在《中国经济时报》两会特刊新局之光(第五季)——《百名学者前瞻今年中国经济形势》上为中国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马涛指出,中国经济“既要追赶红利也要治理红利”。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内生于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与全球经济体系相互适应中开始进入深化改革和阶段转型期。如果将这个过程按“十三五”分成两个阶段,这种适应性在前半程中更多体现为全球经济体系对中国经济治理体系的单向输入,享受追赶红利的同时较少承担全球风险。在后半程中全球经济体系的治理挑战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治理需求共同涌现,呈现出明显的双向深化特征,通过创新来实现治理红利的同时,更需要防范技术助推下全球风险的快速扩散和重大冲击。

他提出,建设国家信用树立全球预期,防范国内国外治理风险。中国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发展开始进入中后期,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也进入了成熟期。中国生产要素与全球生产要素、中国市场规模与全球市场规模、中国市场组织与全球市场组织,都已经深刻地被中国治理主体和全球治理主体纳入到了自身行为的未来预期与现实决策中,要素资本化与预期全球化开始共同作用、相互影响。中国内部治理主体多元化、利益化与全球治理环境资本化、技术化、政治化和风险化并存,要规避自身转型升级的决策风险、弱化全球挑战风险,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树立持续稳定的发展预期最为重要。

他提出,国家信用建设应该成为中国中长期经济持续稳定、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增长体系的治理核心。从追赶红利到治理红利,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与全球经济分工关系的历史性转型,也是全球经济面对空前的不确定性需要中国来主动给出预期和承诺的全球性责任。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