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闻联播报道我校校友、“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先进事迹

2017年01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492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1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赤子心 动力梦》为题,报道了我校校友、“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的先进事迹。报道内容如下——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这是我国第三代航空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生前的真实写照。这位为国产航空发动机事业披肝沥胆一生的“科学匠人”,带领我国航空发动机研究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

2005年,“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审查会上,张恩和向在场的专家几次鞠躬。

让这样一个东北汉子几乎落泪的是“太行”发动机18年危难重重的研制历程,更是航空中国“芯”得以一飞冲天的自豪与激动。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长久以来,我国军机深受缺乏自主先进发动机的困扰,1987年国家立项上马“太行”。1991年,52岁的张恩和出任“太行”总设计师,在资料、资金匮乏的情况下他立下军令状。

“这辈子能把发动机干出来,就没白活!” 这是张恩和一生的追求。“太行”发动机从1987年立项到2005年定型的18年间,张恩和带领团队先后解决了几百个技术问题。终于,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航空发动机一飞冲天!

2016年10月末,张恩和突发炎症住院,然而,就在去世前十多天,张恩和还向所里瞒着病情,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出差工作。就这样,这位77岁的老人固执地偷偷订了机票,带着一兜子消炎药出发了。但由于多日旅途劳累加上生病在身,出差回来的张恩和身体状况急剧恶化,永远离开了他钟爱一生的航空发动机事业。

张恩和生前常说这样一句话:择一事,终一生,只愿此身长效国,不为名利报国恩!

张恩和校友1963年毕业于我校发动机设计专业,部队锻炼一年后到中国航发动力所从事航空发动机设计工作。在担任发动机总体室结构组组长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多个发动机型号的总体结构方案构思、设计及修改设计工作。1987年,他担任国家重大项目“太行”发动机行政副总指挥,1991年底任“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2016年11月13日,77岁的张恩和病逝后,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集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新闻联播图


新闻联播链接:

http://tv.cctv.com/2017/01/21/VIDEFw5B0sry7lpoAs4byOM5170121.shtml

人民日报报道链接:

http://rmrbimg2.people.cn/html/items/wap-share-rmrb/?from=groupmessage#/index/category/8//paper/detail/1744770_paper_1744770/normal

新华社报道链接:

http://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v300/newshare/1497473?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解放军报报道链接:

http://appapi.81.cn/apinew/public/jfjbshare/?itemid=284_127083&type=3&from=singlemessage

光明日报报道链接:

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7-01/18/content_360711.htm?from=singlemessage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链接:

http://military.cnr.cn/kx/20170117/t20170117_523495016.html

科技日报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kjrbsjb.com/kjrb/html/2017-01/18/content_360182.htm?div=-1

责任编辑:童志祥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