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首届国际学生微纳卫星技术论坛在校召开

2017年01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24

哈工大报讯(马洪涛 吉星/文 闫水菱/图)1月14日至15日,首届国际学生微纳卫星技术论坛在校召开。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理工大学、华沙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我校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2015级博士生韦明川在报告中介绍了“紫丁香一号”“紫丁香二号”的基本情况和设计理念。航天学院硕士生蒋万程、机电学院硕士生张文星在报告中就小卫星三轴气浮台全物理仿真、低冲击分离装置等方面的研究情况作了说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华沙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印度理工大学的参会者也先后作了报告。其中华沙理工大学还带来了卫星模型,其独特的太阳帆设计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目光。交流阶段,与会师生围绕微纳卫星研制过程中的技术实现、创新实践、学生培养和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2015年9月20日,我校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自主研发的“紫丁香二号”纳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紫丁香二号”是我国首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该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紫丁香一号”属于比利时冯卡门流体动力研究院联合欧空局等机构所提出的QB50项目,现已完成载荷集成和卫星交付工作,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择机发射。


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