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晓东教授做客“科学家讲坛”

2016年12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100

哈工大报讯(尤世界/文 吉星/图)12月26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晓东教授做客我校“科学家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超快可再充电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设计”的报告。副校长任南琪在报告会前会见陈晓东,并为其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

报告中,陈晓东首先阐述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历程和需求背景。他认为,锂离子电池在电子产品和新型电、混合动力车辆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但与目前商业化的锂离子电池相比较,超快可再充电池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其倍率性能至少需要提高一个数量级。陈晓东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超快可充电电池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他带领课题组率先通过搅拌的水热法可制备出超大长细比的TiO2纳米线,该方法为制造用于高性能储能设备材料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课题组通过一维TiO2纳米管的连续装备,形成可长时间循环使用具有反团聚性能的强健三维网状结构,该研究成果为提高锂离子电池性能提供了新思想、新材料和新方法。陈晓东认为,作为一名科学家,不能仅仅局限于科学研究,还要将科研与工业化生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他介绍,课题组的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用于实际生产中,并与多家公司开展合作,日常生活中锂离子电池性能有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报告最后,陈晓东以孙子兵法中的四个字“守正出奇”寄语师生,鼓励在科研第一线的师生守住自己的专业知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断地提升和拓宽自己的知识和见识,为人类科学擦出不一样的、更加绚丽的火花。


颁发聘牌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